指甲有縱向裂痕─老化所形成的「皺紋」
指甲上的縱向裂痕,與老化時臉上所產生的細紋一樣,都是因肌肉萎縮所引起的症狀,屬於老化現象之一。
另外,當減肥過度而使得營養失調時,也會使指甲出現縱向裂痕。有時在 2∼4歲的小孩身上也會見到這種情形,不過那則是因指甲快速生長所形成的,與老化並無關係。



指甲上有橫向裂痕─表示「過去」的記錄

當貧血、過度疲勞、生病或身體某處感到不適時,指甲就會出現橫條紋。
一般來說,指甲每個月會生長約3~4公厘,而大約每4~5個月會更新一次。因此指甲就像一本「日記」,記錄著過去的健康狀態。如橫紋出現在離指甲根部約2~3公厘處,表示約在一個月左右前身體出現異常。而若是在指甲中央部分,則可推測出約在二個月前身體有出現異常的情形。



指甲容易斷裂─貧血或肝臟不好

指甲容易斷裂的人,表示有貧血的傾向。由於血液的供給不足而使指甲變得脆弱。當肝臟功能不好時,指甲特別容易變弱。這是由於肝臟的血液淨化及再生機能降低,導致血液中養分不足的緣故。



匙狀指甲─身體的SOS訊號

若指甲變得脆弱卻仍置之不理的話,指甲中央會逐漸凹陷而變成像匙狀。因此當指甲呈現湯匙狀時,表示身體處於嚴重貧血的狀態。
另外在子宮肌瘤或子宮內膜症等疾病,或月經大量出血時也會出現匙狀指甲。一旦身體出現這樣的危險訊號時,最好到醫院做健康檢查。



杵狀指甲─容易出現在有心臟疾病的人身上

指尖像是被壓迫變形而往前展開,使指甲看起來很寬,稱之為杵狀指甲。這是由於血液循環異常影響到身體末稍的結果,多出現在心臟或呼吸器官疾病的患者身上。



從指甲的狀態可以看出生活習慣的正常與否?



一般人常會以為指甲是屬於骨骼的一部分。但實際上指甲只是一種稱為膠質的蛋白質,而指甲的質感與和顏色能夠充分反應出身體的健康狀態。請你跟著我們一起從觀察指甲開始,積極擁抱健康。



指甲根部的白色半月部分消失~體力衰退

指甲根部的半月形白色區域,我們稱之為指半月,為製造指甲的工廠。若看不出半月形時,表示指甲變弱,這認為是代表體力衰退。〈這表示體內的蛋白質沒有到達該到的地方,跟吃飯的咀嚼次數不夠有很大的關連,每口食物最少要咀嚼30下,一個月後體力及耐力會增強一半以上,當然補充營養免疫學的濃縮產品~沛能營養飲料(Nutrifresh) 或涵沛菁華露 the Essence of play 也能增強體力及耐力。〉



雲母指甲~指甲呈現乾燥狀態

當指甲上的油脂變少時,會加速水分的蒸發而變得脆弱,只要稍微受到碰撞,就會使指甲表面出現雲母結晶狀剝落。一般多出現於具有貧血傾向,無法正常供給指甲充分營養的人身上。



指甲呈現赤紅色~血液過於濃稠

正常來說健康的指甲呈現淡粉紅色。若是看起來過紅,則需懷疑有可能是多血症。另外也有引起腦血栓或心肌梗塞等症狀的危險性。



指甲呈現紫黑色~血液混濁不清或心臟功能不佳

當指甲呈現紫黑色時,應懷疑血液循環是否產生障礙。也有人認為可能是因為血液過於黏稠而引起一種類似發紺的現象,或是心臟功能有障礙而使血液無法供應到身體末梢血管所導致的情況。



指甲呈現白色~貧血傾向

當指甲看起來過白時,表示其底下所通過的血液不足。
當指甲的透明感不在時,指甲會呈現出白濁的現象,這時候很有可能是因為肝功能失調的緣故,最好安排做更進一步的肝臟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